首页 > 学者风采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农大副教授夏越论文获重要国际奖项,系首位大陆获得者

  5月20日,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与能源协会(IEEE Power & Energy Society)正式公布了2023年度IEEE PES Prize Paper Award获奖名单。中国农大信电学院电气工程系副教授夏越发表的原创性基础研究论文“Multi-Scale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of DFIG-Based Wind Energy Conversion System”荣获该奖。

  中国农大信电学院指出,夏越是IEEE PES自1966年设立该奖项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学者。

  在双碳目标和清洁能源转型背景下,新能源发电系统的时域暂态建模与仿真是目前业界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上述获奖论文创新提出了双馈型风力发电系统多时间尺度暂态通用建模方法,可在统一建模框架同时实现风电机组的电磁暂态和机电暂态的高效和准确仿真。

  该论文第一单位为中国农大,清华大学陈颖教授、宋炎侃博士、德国柏林工业大学Kai Strunz教授共同参与了此项研究。

  公开资料显示,夏越2009年毕业于中国农大,获工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国农大,获工学硕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7年至2019年,夏越曾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后于2019年8月以优秀人才被引进到中国农大工作至今。

  夏越研究领域包括分布式发电系统(风电、光伏)建模与控制、各类交直流电机暂态建模、电力系统多时间尺度暂态仿真、综合能源系统建模与优化控制、农村智慧能源等。他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3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承担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等10余项。

  IEEE PES是全球规模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电力与能源专业学术组织,拥有会员4万多名,遍及全球150余个国家和地区。协会下设17个技术委员会和4个协调委员会,致力于推动电力行业技术革新、制定行业标准并引领电力行业发展。IEEE PES Prize Paper Award作为协会最高级别的重要奖项之一,在世界范围内经严格且极具竞争性的提名和评审过程产生。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专项奖励过去3年内在IEEE PES系列期刊发表的最具影响力的学术论文,且每年仅授奖2篇学术论文。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