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2023年度院士增选重大变化!

  2023年院士增选工作启动,本年度院士评选的一个重大变化是改变了以往“院士评选院士”的方式,首次采用外部同行专家评选与院士增选大会选举相结合的方式。

  外部同行专家评选:中国科学院或者中国工程院组织外部同行专家对有效候选人进行评选,评选出的院士候选人经院党组审定后,提交院士增选大会选举。杰青、长江等领域专家或成为评审专家的重要来源之一。

  院士增选大会选举:院士增选大会上,参会院士按20%差额对候选人进行投票,选出新增选院士。参加投票的院士人数须超过应参加增选工作的院士人数的二分之一,选举方为有效。获得赞同票数超过投票人数二分之一的候选人,按各专业学部增选名额,根据得票数依序当选院士。

  今年的增选政策还在多方面有重要变化,其中包括:

  (1)总名额增加。2023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名额共79名,202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总名额为不超过90名,两院院士增选总名额相比2021年增加8人;

  (2)增选名额、方向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各评审组学科领域方向的增选名额。

  (3)明确倾斜方向,增加西部名额。科学院注重领域学科间的平衡发展,着重推荐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研人员。工程院特别关注长期奋战在科研和工程技术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特别关注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以及尚无院士的学科、行业候选人,关注院士人数较少地区候选人,关注中青年和女性工程科技专家。

  (4)院士推荐规则变化(每位80周岁以下的院士只能推荐1人;候选人只需获得1名院士推荐且该院士所在专业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参评专业学部相同,或两者专业领域相近,方为有效。);

  (5)回避制度。推荐过程实行回避制度,回避范围为直系亲属和主要旁系亲属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师生关系。 回避范围内的院士不得提名相关候选人,在院士增选会议上讨论该候选人时应暂时离席;回避范围内的外部同行专家不参加对相关候选人的评选;

  除了以上几点,还有很多其它重要变化。

  请以官方文件为准。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